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历史沿革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历史沿革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18 浏览次数: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历史沿革



    2005年1月24日,经学校研究,成立了福州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福大人〔2005〕4号文)。同年6月2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明确了发展规划办的主要职能,并对发展规划办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方面进行配置。其中,确定配置处级职数1名,主任科员职数2名,科员1名。同时,确定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挂靠发展规划办,所长由发展规划办主任兼任,可聘任1至2名兼职副所长。

    2006年10月,根据校务会议纪要和校人〔2006〕57号文件精神,学校数据统计功能划归发展规划办,设立统计信息中心,作为教辅单位,可以配备中心主任1名,教辅工作人员1名。

    2010年5月,学校成立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办公室(福大政〔2010〕76号),挂靠发展规划办,统筹做好建设规划、预算申请和项目管理工作。2010-2017年组织110个项目向中央财政部做预算申请,其中89个项目获资助,总金额2.17亿元,连续9年获资助项目数和资助金额保持全省高校首位。2018年4月25、26日,资助项目顺利通过中央财政部组织的专家现场检查验收。资助项目极大地提升和改善我校省级重点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团队的软硬条件建设,产生了一大批高层次、高水平成果。

    2010年9月,根据第9次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福州大学关于校部机关机构设置调整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发展规划办公室与“211”办合署办公,成立发展规划与“211工程”建设办公室,统筹做好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211工程”等学科建设的规划与管理。根据机构成立时文件,原“211工程”办公室设置正处级1名(兼职)、专职副处级1名、兼职副处级若干名、主任科员1-2名、科员若干名。

    2011年3月,学校决定把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从研究生院调整归并入发展规划和“211工程”办公室。

    2012年10月,我校正式列入“省部共建”高校,日常管理职能挂靠发展规划和“211工程”办公室。

    2014年8月,我省正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9月,学校成立福州大学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福大政〔2014〕33号),下设办公室,挂靠发展规划和“211工程”办公室。

    2017年6月27日,因教育部宣布《“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有关“211工程”建设的文件失效,淡化“211工程”,并于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启动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为适应国内高等教育形势发展需要,经校长办公会(2017▪第10次)研究决定(福大人〔2017〕115号文),我办名称变更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17年9月18日,为加快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步伐,学校研究决定福州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我处处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福大政〔2017〕37号)。